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溫柔生產


下午是給自己學期結束的慶功宴,
去了民權西路找一位新認識的芳療師,偷偷,做療程。





偷偷,(這是芳療師的名字XD)即將在九月生產。
在她身上我感覺得到平靜、安穩、祥和與自信。
這是我所遇見的孕婦中,相當難得看到的。
療程結束後,或許是休息得很好,整個人放鬆許多,
我一邊喝著玫瑰純露,一邊問她,緊張嗎?

我是她產前倒數第二位客人,
今天之後,她就要安心待產了。

她泰然自若地告訴我,她打算在自己的工作室生產。
「就在這裡」她比畫了一下自己的木頭地板。
大約是我的表情太過驚愕,她於是與我分享了溫柔生產的理念。

「妳不覺得,能夠用自己的力量,而不是以醫院為主體,自行生產,
其實對一個母親的自我認同,是很重要的嗎?」她說:

「這對教養一個孩子,也是很大的助力。
但妳在生產時必須完全倚賴他人、必須徹底服從醫生,
妳怎麼會相信,自己可以獨立教養好妳的孩子?」

我同意,「現在的婦產科實在對婦女太不友善了。」我說。

她說:「如果生產之後我還能重開工作室的話,芳療跟溫柔生產會是我想要努力的方向。
我們應該讓母嬰照護更細緻、更有尊嚴。
而不是完全以醫院的SOP為主。
我們應該讓大家知道,除了醫院之外,我們還有很多選擇。」

聽說我是中文所的學生之後,她請我分享這個訊息給認識的人:
「我們需要更多學術工作者投入,目前只有吳嘉苓老師在關心,太少了。」




我想起多年前的小小心願。
我曾經想嫁給婦產科醫師,然後開一家以女性患者為主體,
更柔和、更細緻、更有尊嚴的就診空間與就診方式。

後來有一點點女性意識之後,決定不能以婚姻作為處理事情的方式...
(少來明明就是開始談戀愛了!!!)
然後就默默將這個志願改成「跟婦產科醫師合作」。

但修了李貞德老師的醫療史之後,

會發現醫院、所謂正統的醫療行為,不應該是我們唯一的選擇,
或者唯一認識醫療、認識身體的方式。

也許我的小小心願,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吧。


「那請妳努力推廣吧!」我熱切地說:「這樣等我要生的時候,
溫柔生產可能已經是主流了!」

偷偷堅定地回答我:「至少會有比現在更多人知道的,這是婦權!」



我暗自企盼,關於溫柔生產、關於婦權這回事,
自己能做的比「等我要生的時候已經是主流」更多、更多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