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

VIP

中午去了一趟圖書館。
很意外的發現我想要找的書幾乎沒別人借過,
因此,一本徐孝穆集還得等待館員重新編碼,
(難道他們都不編碼就塞進密集書庫嗎XD 還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徐孝穆集會跟魚玄機詩、南堂二主詞放在一起XDDDDD )
而另一本,《玉臺新詠考異》標上了根本不存在的索書碼,消失在密集書庫中了。


因為這兩本乏人問津的書,
我有機會和總圖的參考諮詢櫃台以及流通櫃台服務人員交流。
而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體驗。

參考諮詢櫃檯的小姐很努力地幫我找尋找負責館藏的工作人員,
而當我因為她一時找不到,打算下次再來時,她很訝異,彷彿讓我再來一次總圖是什麼令人髮指的惡行,因而堅持要我留下資料,說會幫我處理,並連連致歉。

流通櫃台的小姐則告知我這本書籍需要編碼,需時五分鐘。
如果不願意等可以下次再來。
而當我表示願意等候時,她要我坐在一旁沙發上,
並在完成作業之後大聲呼喚我的名字。

很奇妙。
有點類似VIP服務和一般服務的差別。
我並不是要抱怨,事實上,我很了解參考諮詢服務櫃台和流通櫃台之間的差異,
前者僅需要服務少數具有特定目的和需求的讀者、
後者則需要服務所有讀者,所有意圖把書籍帶離圖書館、帶回圖書館、延遲帶回等等複雜又龐大的業務。
因此他們的耐心和細緻度天差地別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只是這讓我想到前陣子桃園機場開通的快速通關服務。
標榜縮短一半以上的時間,有專人服務、提供休息區和小點心,
但一次收費八千塊。
這並沒有什麼不好,精緻的服務本來就不可能提供給所有人,因此只能以價制量。
(不然這種事用抽籤的也還蠻可笑的XD)

只是,當我們所處的資本主義社會,
一切貼心服務都明標價碼的時候,
圖書館裡參考諮詢櫃台所提供的VIP服務,還是非常溫馨的。
至少,
能否使用參考諮詢服務,取決的不是進館時繳納多少錢,而是你是否對書本有更深入的需求。
而更深入的需求,通常取決於對知識的渴求,以及掌握知識的多寡。
(你總不會去參考諮詢櫃檯詢問壹週刊放在哪對吧!!)

認知到這一點,
不禁讓我對於今天不順遂的借閱行動,感到好過一點。
因此,毫不吝惜地在流通櫃台的小姐呼喚我的名字、遞交我的書本時,
給她一個微笑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